日本人的美學觀
看了陶子的"愛上陶花園"
訪問學學文創志業的校長徐莉玲
看完了那集節目
心中有很有感觸和想法
所以做了一些功課
和大家分享
引用一些文章:
徐莉玲到日本,看到日本的建築物顏色和設計都經過規劃,表現出來的就是一種「美」,而台灣卻一點都沒有發覺問題,「台北市甚至被選為全球最醜的都市之一,我們應該從小教育孩子美學,提升生活品味。」她表示周圍的國家,文化產業都已經起來了,台灣卻還是落後,因此她成立學學,推動文化產業,她說:「只要你做一項服務,或者一樣產品,能夠改善人的生活,就是創意文化,如果你的產業行銷全球,你就是在幫助你的國家,提升國家形象。

創意來自於生活,很多人以為美學教育就是畫畫或美術,其實美學是從心開始。徐莉玲以自己和孩子相處的模式為例,她經常陪孩子做一些有想像力的事,她教孩子唱歌,但不讓孩子只唱她教的,她會要求他們改歌詞;孩子假裝賣冰淇淋,她假裝是客人,她會說不要買太常見的口味。除了培養孩子的想像空間,徐莉玲也教導孩子們新的思維,孩子問她:「董事長是不是很大?」她回答:「不是!董事長是最小的。」並告訴孩子:「發明家才是最大的。」
她說,自己沒壓力,就是去做。「創意產業從豐富開始。要生活的水杯滿了,才會溢出來。若沒有人倒水,杯子怎會滿呢?」她想做的,只是一個召集大家一起為台灣文化創意倒水的人。

雖然一直也沒認為台北的建築多美
但是最醜的城市之一
真的好慘哦^^
日本從小就把美學教育放在它們的課程中
不像台灣完全不重視的
反之日本人這種把"美"落實的生活的態度
讓美.創意從小就悄悄的在人們的心中生根
漸漸的那就成為一種自然的方式
最近剛好從西喜的網頁看到日本街拍的網頁
http://style.beauty.yahoo.co.jp/ssearch/ssearch_style
裡面的路人
真的衣服的配色.配件的選擇
真的就那麼的恰如其份
看起來好舒服哦
離題好遠了
快點說回正題
看到有人為了台灣的未來
那份努力和執著
除了很佩服
更多的是感動
徐莉玲為辦學復出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3079&p=1
現代私塾掌門人-徐莉玲
http://tw.myblog.yahoo.com/lovemomo_lovemore/article?mid=5774&prev=5817&next=5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and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