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23962.jpg 

天花板下懸浮著3公尺長的大鯨魚、夏夜裡的獵戶座閃閃發亮,幾米的想像世界從繪本幻化為立體空間的創作。父親節即將開展的「幾米星空特展」,除了展出「星空」多幅原畫,並邀請日本「電視冠軍」模型王、攝影師、以及蠟像藝術家等10多位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以幾米的繪本「星空」為藍本發想創作。

幾米的作品曾多次改編為電影,父親節即將開展的「幾米星空特展」,則有新嘗試,邀請舞台及展覽設計師黃怡儒、蠟像藝術家林建成、花藝設計師邱奕彰、公仔設計師李浩維、填詞人林夕等跨領域的藝術工作者,用想像力玩接龍的遊戲,詮釋他們眼中的「星空」。

幾米今年5月推出的長篇繪本「星空」,描述一個關於長大的故事。一個少女認識了一個不說話的少年,有一天,不快樂的他們逃離城市,翻山越嶺,來到少女的爺爺曾經住過的山中小屋。在山裡的夜晚,看到了最美麗的星空。

墨色國際總經理李雨珊表示,這次特展是為了日後的「幾米藝術中心」作準備。星空描述兩個人相遇又分開的故事,卻沒有說破結局,幾米想藉此表達「每個人都很殘破,故事卻可以不斷勾串,縫補和追尋」,讀者可以把自己放進故事裡的某個畫面、在某一句話上徘徊,回憶起屬於自己的青春。

每個參展的藝術工作者也從自己的領域,跟「星空」、跟故事間的角色對話。例如台灣大學物理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孫維新,在「四季星空劇場」下,妝點出夏季最耀眼的獵戶座等星座,搭配幾米畫作,營造出星空迷人的氛圍。

孫維新還會於展覽期間,隔周六舉辦「星空夜語」四場講座,一系列的講座免費對大眾開放,邀請大小朋友一起享受夜晚的心靈之旅。

這次還邀請日本節目「電視冠軍」中,獲得模型王五次冠軍的得主山田卓司,以畫中國中生打架的情節,用山田卓思擅長的黏土等材質,打造爆發力以及寫實的一景。

六年級的攝影師林勝發則以主角是國中生為發想,以上學時途中會遇到的情景,拍出一張張照片,讓六年級生看了會有懷舊的回憶。照片以拍立得顯影、處理,呈現出油畫一般的美感。

李雨珊也笑說,幾米可說是這次展覽裡最輕鬆的一個,其他藝術家忙著趕工,相互討論的創意激盪後,還要「加碼」,「都覺得自己的作品不能輸」,展出的整體呈現也讓幾米自己非常期待。

2009/08/0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and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