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個女生朋友想和交往多年論及婚嫁的男友分手,她的母親反對:「在一起那麼久了,不結婚豈不是很浪費?」

 

女生很悶的說:「就當過去浪費了五年沒關係,我不希望未來的五十年都不快樂啊!」

 

我在旁邊,聽到她們的對話。我想著「不結婚就等於浪費青春」的邏輯,所以說,在一起久了就要結婚才不會浪費過去的時間,於是乎,我們要抱著因為不要浪費過去所花的時間,所以不管彼此有什麼問題都要抱著「不浪費所以硬要湊成對」的心態,才不枉女方浪費的青春。浪費了可惜,硬湊合至少給彼此一個交代。

 

但是,這種「害怕可惜」與「不要浪費」的「節儉就是美德」心態,用在感情上著實詭異。

 

我反而希望,我的朋友趕快割捨那過去的五年,而去創造下一個幸福的五十年。而且我相信,她若不與男方結婚,她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男生。

 

很多人在一起久了,會繼續在一起的原因並不是兩人多相愛,而是「因為在一起久了,沒有繼續在一起很可惜」,很多人結婚,並不一定是兩人多麼希望對方是自己的另一半,而是「因為交往多年了,沒有結婚很奇怪」,所以他們繼續在一起、結了婚後,盡了該盡的責任義務後,給了大家一個圓滿的交代後,開始不知足、不快樂。

 

最近看了這個月的ELLE雜誌陶子姐的專欄,也剛好寫到類似的故事。她有兩個與男友交往超過八年、十年的女友,最後為了自己的理想和事業與男人分手。於是我也觀察到,過去常聽到女人要求男人「不要耽誤她的青春」而希望男人與她結婚,但現在卻常聽到女人因為「不希望男人繼續耽誤她的青春」而與他分手。

 

過去的女人害怕對方浪費自己逝去的時間,現在的女人反而害怕男人浪費她未來的時間。一樣的「耽誤青春」卻有不一樣的解讀和想法。

 

有個女性朋友和論及婚嫁的男友分手,原因是她的工作表現傑出獲得升遷的機會,本來埋怨她太忙碌的男友跳出來第一個反對,怕她太忙婚後沒有時間照顧家庭,常要加班出差無法擔任一個好妻子、好太太。

 

女生說:「我這麼辛苦工作,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啊?還不是為了婚後可以有更好的生活,他忙我可以體諒,為何我忙他就不能體諒?他有本事讓我當貴婦,我也可以不要這麼忙啊!」最後她選擇了夢想的升遷機會,讓自己的生活更開闊,然後交往了另一個格局更大的男人。

 

另一個女生原本計畫和男友一起購屋準備結婚,卻發現男友根本沒有用心把它當一回事,幾次看屋都不想陪同,也對未來的計畫拖了又拖。最後女生受不了決定不跟男友一起購物,靠自己買下她喜歡的房子。旁人說:「難道妳不勸勸男友一起跟你買房嗎?兩個人負擔房貸總比一個人好。」

 

我反而覺得,還好她沒有跟男友一起出錢買房,至少分手後房子還是自己的,也免除了還要跟男方分錢算帳的麻煩。男女朋友在未婚前本來就不應該有任何金錢上的糾葛,最好婚後也不要有,人總是翻臉比翻書快,有血緣關係的都可以為了爭產反目,更何況是隨時都可能分手的情侶。

 

她說:「就算我辛苦一點付房貸,那也是我自己的房子。我不想再去要求他了!」不再一直等著男人一拖再拖的未來計畫,不再等著男人何時ready準備結婚、何時才願意一起買房,不再等待、不再求人。現在的她,更擁有了未來的自主權與決定權。

 

另一個女生告訴我:「過去我總是習慣同居,換一個男人搬一次家,現在買了自己的房子,我不知如何跟妳形容有一天我從我家醒來時的踏實與安全感是多麼的讓我激動!」

我想到,許多人總要對方為自己浪費的青春負責,但是,對方不也花了同樣的青春和時間,如果彼此都曾經用心付出過,為何要把這段時間當成「浪費」?而且,為何妳總要對方為妳負責,而妳不必對自己負責?

 

我曾經也談過一段很多年的感情,每次提到時,別人總是目瞪口呆的說:「妳不可惜嗎?」我一點也不可惜啊,如果因為這樣我就踏入禮堂,我才覺得可惜了我的一生。不是對方不好,而是我相信我的人生除了踏入禮堂外,還有更多我想做、我必須做,我想實現、完成的事情。而這些事情不是要年紀輕輕的就找到白馬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人生,而是「我不需要一位白馬王子來拯救我的人生」。

 

沒有「開花結果」的愛情不必否定,也不一定沒有它的意義和價值。而是每一段經歷中,妳得到了什麼,妳是不是讓自己越變越好,才不枉費這些日子妳的努力。如果只是覺得自己浪費的青春只會讓自己越來越沒有價值,那麼,妳該想想,難道妳的價值只剩下青春嗎?

 

如果妳值錢的只有青春,那麼我希望,妳早日找到願意買單的人。


如果因為和一個人交往許久卻沒有開花結果而感到可惜,或許轉念一想,這或許對妳人生來說是個更好的決定。多年後妳一定會慶幸,還好當時你們做了這個決定。

 

朋友問:「難道妳不害怕交往多年的男友離開妳嗎?」或許過去,我真的會害怕。但是現在,我一點也不怕了,因為我相信,不管任何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未來一定都是好事!我一直相信著。


謝謝那些我愛過、愛過我、我愛著的人...


我從沒有浪費過我的青春,我擁有的是更豐富的人生!

 

from 女王

http://www.wretch.cc/blog/illyqueen/131316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and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