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000039093_t_01.jpg N000039229_t_01.jpg  

Shinzi Katoh加藤真治,生於1948年的日本插畫家,至今出版過10本兒童繪本,其中更有創作獲得『日本童書』獎賞。這位即將踏入60歲的藝術家,堅持即使在面對最困或無助的時候,仍然要創作出賞心悅目,讓人感到快樂的圖畫。在他數十年的創作歷程中,他的作品一直與可愛、快樂、簡單、純真密不可分
! 他喜歡運日常生活小事為題材,簡簡單單的顏色與線條就能繪出令人會心一笑的溫馨作品。
6歲就開始學習繪畫的 Shinzi Katoh,受到擔任大學哲學系教授的父親影響,加上他天真樂觀的本性,他已經很清楚自己在未來的歸屬。1970
年起,Shinzi
Katoh開始將他的插畫運用到多種產品的設計中,當時在一家文具公司擔任設計總監的他已開始運用多種素材融合插畫創作。從陶器到木頭、玻璃、毛巾、乃至於手提包、T-Shirt。在獲得童書設計大獎之後,他的作品正式獲得更多人的注目。2005年的春天,Shinzi
Katoh開創了自己的品牌,以自己的畫作推出一系列生活日用品設計,在國外大受好評。尤其手提包與 T-Shirt 的設計更是受到廣大喜愛,在美國 San
Francisco 的MOMA與英國均有販售。
有人問Shinzi
Katoh如何定義自己,他說:『我的方式』就是我的個性。創作就是永不妥協,永不滿足,一直保持對新鮮事物的敏感度。他覺得自己是不修邊幅的,想像有許多可能且創意是無限的。
儘管現在的 Shinzi Katoh已經是知名的插畫家,他的作品遍佈各雜誌、廣告,也擔任 Yokohama Freeway 商店的顧問與特約設計。
然而淡泊名利的他依然堅持以自己為中心,一步一步的朝世界邁進。至於外界對他的評價,Shinzi
Katoh但求心安理得,年屆60而仍保持童心的他,………一點也不在乎。

在台灣作設計,快速、好看、好賣已遠比設計本身的涵義來得重要。設計師變成技巧取向,缺乏思考。身為設計人的你我應該常遇到這個問題 :
一個是自己喜歡的設計,一個是符合客戶要求的設計,但只能送一個設計出去,到底該送哪一個?
往往我們都會送出符合客戶要求的設計,然後感嘆客戶總選上最醜的那個;這樣沒有絕對的對錯,
但如果設計的作品沒有設計師自己的特質在裡面,而只是當作完成客戶各種意見而作的作品,那就喪失了設計師該有的精神。或許從Shinzi
Katoh身上,我們可以領悟到失去的創意該如何找回。保持孩童般的好奇與開放態度, 持續地吸收各種新知。當然,創作就應該有自己的味道,那才是真實的自己。
讓客戶也喜歡上擁有設計師自己特質的作品才會有進步的空間 !

http://www.shinzikatoh.com/
http://www.shinzikatoh.com/english/index.html#on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and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