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禮派對狂歡過後,通常留下的是一堆像山的垃圾。現在日本有越來越多的準新人尋找更環保的方式來籌辦他們的婚禮。根據《日本時報》報導,現今綠色婚禮蔚為風潮,許多人在嘗試如何減少殘餘的食物,並用有機材料來製作結婚謝禮(Hikidemono),結婚謝禮是日本人的結婚傳統習俗,分送給每一位來參與婚禮的客人以表感謝。
小森茂與星野知子這對夫妻便是綠色婚禮的楷模,小森茂服務於環境省,星野知子則在聯合國大學經營的全球環境外展中心服務。


電子郵件發囍帖
2009年,他們的結婚典禮為節省印刷紙張,使用電子郵件邀請親友參加,並且向受邀者說明不寄發紙本邀請函的原因,在郵件末寫著「請體諒我們想要善待環境的心意。」
他們在婚宴上招待由有機食材烹調而成的自助餐,新娘改穿玉米纖維做成的服裝,而不是傳統的結婚禮服,即使婚禮過後也能穿出門。這對新人省卻傳統的切蛋糕儀式,而是改成栽植一株桃樹,作法創新令人印象深刻。結婚謝禮則是以天然成分製造並以簡樸風格包裝的肥皂。


在典禮上,新人承諾對自然環境的熱愛與保護的心意,雙雙簽署參加巴西一項降低溫室氣體的計畫,為了彌補他們在婚禮和蜜月旅行所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他們捐出了6萬日幣(折合約新台幣22,700元),約等於8噸的碳排放量。星野說,「這會花很多時間和金錢,但是我們能以想要的方式來開啟我們的嶄新生活。」
他們把桃樹栽種在新家陽台,她說,「我們要持續培育它,如果我們搬家了,就把樹移植到其他地方,因為它見證了我們這一對夫婦所共同經歷過的點點滴滴。」


表達心意 環保也可以
31歲的吉人一郎是星野的朋友,預計今年秋天舉行婚禮。他說,「我已經有好多想法,打算邀請環保團體到婚體周邊設置攤位」,讓他們可以推廣環境議題計畫。
在東京提供結婚典禮規劃服務的Ladirb婚禮公司負責人桂太郎表示,大約有三成的新人在籌畫典禮時會考慮採用降低碳排放量的方式辦理。有不少對新人用可重複使用的提袋來裝婚宴謝禮,或是用日本的風呂敷布料來包裝禮物,回家後取下的風呂敷可重複使用。另外有些人則是贈送環保筷,目前免洗筷在日本還是非常普遍。
桂太郎說:「在準備婚禮時,莫鋪張浪費是保護環境很重要的概念,不過新人們也別忘記讓賓客開心參與,讓新人和親友們有難忘的回憶。」

台灣立報  更新日期:2010/08/31 00:07 陳玫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and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