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jpg 

[上面的圖裡寫滿大師的話]

Every child is an artist.  The problem is how to remain an artist once we grow up.

馬內:Color is a matter of taste and sensitivity.

這次看展我最喜歡的作品:

作品賞析 - 盧昻市拉克華島(霧景) 1888年,油彩、畫布,46.7 x 55.9 公分/ 卡密爾‧畢沙羅
身為印象派長老,畢沙羅或許感受到必須持續和印象派一同前行,為自己的作品增添新意。當時,新進畫家秀拉大膽地在畫作中以科學實驗分析的點描法,以原色的概念,一點一點地上色,創作出鮮明且強烈色彩的繪畫作品。畢沙羅為此感到著迷,傾全力支持新印象主義,在1880年後期的整整4年內,都以點描法為作畫焦點。此作品是在畢沙羅的工作室中,以既有的作品為基礎重新創作而成,這也是他作畫的基本形式。他於1883年造訪盧昂,在塞納河邊創作了一系列繪畫與蝕刻畫。5年後,當他嘗試著描繪工廠外濃霧瀰漫的天色與停靠於岸邊的船舶時,又再回顧參考此系列作品。畢沙羅以細緻的原色展現其繪畫技巧,描繪工廠煙囪所冒出的濃煙。他以綠色描繪作品外框,也有人認為他當初的作品外框應該是白色的。

5d5b01b7bb6ec9faa51513682c57af06.jpg   

有著古老城牆的昂蒂布,在此畫作中化身為地中海對岸的朦朧城市。莫內的柔和筆觸點出早晨的溫暖陽光與靜懿的景致。他聽從藝術經銷商保羅‧杜蘭雷爾的建議,於1888年一月到四月待在昂蒂布作畫。在1880年間,莫內不斷地在巴黎和諾曼地之外的地點尋找新的作畫主題。有時,新的景物會讓他感到困惑與挫敗,南方的燦爛陽光經常讓他不知該如何處理。他從昂蒂布寫給當時的女友,也是未來妻子的愛麗絲.奧西德的信中提到:「這裡的風景的確非常美麗,但是也非常難以下筆!我知道自己想畫什麼,但就是做不到。提筆時一個不小心,就會讓此地清澈的粉紅色與藍色風景,變成一團污泥。」(註1)儘管莫內憂心自己無法完美呈現地中海的光線,1888年藝術經紀人西奧‧梵谷,也就是梵谷的弟弟,向莫內購買並展出十幅昂蒂布時期的作品,此作品也是其中之一。

2f1f4c012e30db9586c2fd9110379fb8.jpg 

竇加最為世人所知的畫作,就是他畫筆下所描繪的19世紀巴黎芭蕾舞女郎。第一眼欣賞此作品時,我們看到的是舞者在教練的注視下練習著芭蕾舞步,這個看似尋常的景象,其實每個細節都是竇加精心策劃而成。透過X光觀察此畫作,我們發現畫裡的每個場景安排,竇加都曾多次草擬與修改後才定案。而畫中穿藍色洋裝的女教練,所在的位置原本是一位舞者,她坐在椅子上調整舞鞋。
竇加為了讓教室看起來更寬敞,特別在遠方的牆面擺上一面鏡子,反射出對面窗外的城市街景。竇加原本想將這幅畫出售給瑪麗‧卡賽特,讓她送給弟弟亞歷山大。不過,他又改變心意,於1881年將此畫賣給藝術經銷商保羅‧杜蘭雷爾,希望能透過他轉手賺取更高的獲利。卡賽特家族後來向保羅買下此作品,這也是竇加橫跨大西洋來到美國的第二件作品。經過世代傳承,此作品在1937年由費城美術館購入收藏。

8f1cc35a44472e5429d831ed87ecd395.jpg 
 
(文、圖/北美館提供)

展覽口袋書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and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