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006 天氣晴。

這是第二次去自然裝置藝術季,不同的是之前是一個人,這次多了三位伙伴

五個作品我最喜歡德國的Stopover,一看到就覺得很繽紛造型也很可愛,

認識了二位活潑也熱愛設計的新朋友,真開心。

(前三個作品在自然公園裡面,後面二個就在關渡捷運站附近的住宅區裡,所以如果想拍它們是不用花門票錢的哦!!!)

 

作品一

Egg-shelter
阿維達斯‧艾力山卡/Arvydas Alisanka
立陶宛/Lithuania

「蛋殼居」是一個以樹枝圍繞而成的蛋型空間,可供人們身心休息,讓人有機會可以獨處並享受自然的地方,並在蛋中也可以化身候鳥感受安詳的氛圍。

人們可以從外欣賞,也能隱身其中與這件作品交流對話。蛋殼居以原生的樹木作為中心媒介,作為大地與天空、人類與鳥的主軸線。

歡迎參觀者於展覽期間來到蛋殼居內稍作休息,您也將成為作品其中的一個部份唷!

DSC09548.JPG_effected DSC09549.JPG_effected DSC09550.JPG_effected DSC09551.JPG_effected DSC09553.JPG_effected DSC09554.JPG_effected  

 
作品二

Breath
朴俸伎/Bonggi Park
韓國/South Korea
有些種類的候鳥會在短期間內穿山越洋,途中很少休息甚至不進食,只為到達牠們的目的地,候鳥遷徙是為了尋找適居處延續生命,進而繁衍養育後代。

假使有一天環境惡化到連鳥類都無法居住,不久也將威脅到人類生存─「鳥的呼吸,象徵我們人類的呼吸」。透過候鳥的旅程,我們應當思考生物彼此間可永續生活的環境,以利自然環境與人類之共存。

我的作品可以作為鳥兒真正的棲息嬉戲的空間,這項作品計畫以蘆葦築巢,其外型則如同一隻飛翔的鳥。

DSC09555.JPG_effected DSC09557.JPG_effected DSC09562.JPG_effected DSC09568.JPG_effected   

 

作品三

Journey
羅傑‧堤彭/Roger Tibon
菲律賓/Philippines
長久以來,我從事於藝術裝置並且擁有與許多社區、學生、和專業人士互動的經歷,致力提昇民衆對全球暖化、和平、環境等議題的意識。

今年的作品是一隻展翅姿態的候鳥,即將開始遷徙的旅程。坐在候鳥上面的孩童象徵關渡自然公園利用許多饒富趣味的活動,將環境教育融入當地居民和外來參觀遊客生活中。我的作品同時也象徵人與自然共生的關係,展現人與自然間和諧共存互利的重要性。

DSC09581.JPG_effected DSC09585.JPG_effected DSC09588.JPG_effected DSC09590.JPG_effected DSC09591.JPG_effected  

作品四

The Wings of the Wind
羅懿君/YiChun Lo
臺灣/Taiwan
看見羽毛,人們知道候鳥來了。候鳥們乘著季風前來,飄落的羽毛捎來候鳥到達的消息。它們隨著風吹在空中轉著。候鳥來自天空的信使,美麗的羽毛是從空中撒下的信,接到消息人們,也準備前來參與這場季節的盛宴。

我將運用關渡自然公園內的植物,為人、候鳥與關渡社區打造一個自然的盛宴。我將集合鳥羽的意象,現地製作一片片大型的羽翼。這些羽翼將以竹子為素材、分段的竹節串連為軸心,並藉由自然動力旋轉。它們將裝置在老房屋的正面,當風吹撫過這些羽翼時,軸心上根根相連的竹枝將依序轉動,從遠處觀看,像一片片在屋頂上旋轉飛舞的羽翼;在有陽光的日子裡,它將與地面上的影子相連成一雙雙翅膀,在日照與風吹下優雅地旋轉。

這件“風之翼“以羽毛象徵候鳥來到關渡社區,羽翼將在風吹下緩慢的轉動,這個裝置將不會破壞房屋原本的結構,並能藉由此季節中的各種自然動能,凸顯環境、候鳥和人類的連結。竹材也會隨著時間回歸自然,觀賞者將在羽翼旋轉的過程中看見社區中的活力。

DSC09603.JPG_effected DSC09609.JPG_effected DSC09610.JPG_effected DSC09611.JPG_effected  

作品五

中途站
Stopover
蘇珊‧洛夫/Susanne Ruoff 
德國/Germany
“stopover”是:

1.在一段旅行中,因為中途逗留或是參觀某個地方而作的停歇。
2.在旅途中短暫造訪的地點。

我將在關渡老街的牆面上設置數十個色彩繽紛的小型鳥屋,上面會有突出的小木條作為鳥兒們停歇的地方,直到下一段旅程的開始。

「中途站」這件作品想要連結關渡社區與鄰近的關渡自然公園,並將候鳥的主題帶入城市中,運用鳥屋的意象作為人與鳥之間關聯性的象徵。

牆上的鳥屋使用普通的木板跟木條作為鳥類的棲息處,這些小屋並非是鳥兒真正築巢的地方(鳥兒喜愛築巢在天然的環境中),而是可以吸引鳥類飛來休息停留,看看這城市與人們的地方。

這個繽紛鳥屋的裝置作品也是為了吸引這個社區的居民或是來自他方的人們,或是不經意路過的路人,當靠近觀賞時,每個人皆可以其角度去解讀這項作品,例如:人與鳥的關聯、人類與自然、城市與自然,或是藝術、自然與城市。

最重要的是「中途站」是特地為這個社區打造的。讓原先老舊、被人忽略的水泥牆面瞬間受到矚目。此件裝置藝術的立基點在於將舊牆本身與周邊環境之間製造出一種平衡的意味,賦予具有新功能的老牆嶄新的意義與價值。

我非常重視與居民一起參與公共空間的創作的過程,他們可以藉此機會成為此項創作中活躍的一份子,而非僅是擔任助手,更是決定最後成品呈現樣貌的關鍵角色。

DSC09612.JPG_effected DSC09613.JPG_effected DSC09614.JPG_effected DSC09618.JPG_effected DSC09619.JPG_effected DSC09621.JPG_effected DSC09627.JPG_effected    

 

其他園區的照片:

DSC09559.JPG_effected DSC09564.JPG_effected DSC09566.JPG_effected DSC09567.JPG_effected DSC09575.JPG_effected DSC09578.JPG_effected DSC09579.JPG_effected DSC09592.JPG_effected DSC09595.JPG_effec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and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