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相信,成功會帶來幸福,他們的心態是:成功(因)會讓人快樂(果),他們搞錯了!許多研究顯示,成功最多只能增強人的快樂程度,但這種刺激是臨時的、短暫的;成功並不會帶來幸福,相反的,成功(果)是因為快樂(因)。這個發現很重要,原因是,當我們擁有正面情緒時,會更有生產力、更有創造力,會塑造更好的關係,身體更健康;所以企業應該把投資員工的快樂,當作經營目標,並且把它當成企業獲利的工具。很多心理學研究也證明,快樂和成功之間,存有互利關係:成功能增進快樂,快樂也能促進成功。

快樂需要學習!想過快樂的生活,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容許自己有情緒。當人接受情緒,例如恐懼、悲傷或焦慮,就有可能克服情緒;拒絕情緒,不管是正面或負面的,只會帶來挫折和不快樂。我們以為,有價值的人生,就是不要有不愉快,經歷痛苦時,我們會認為一定是自己有問題;事實上,如果不經歷悲傷或焦慮,才有問題;容許自己有情緒,才可能撇開自我,接受正面情緒。
二、快樂是兼具享樂和意義。不管是在工作或家庭,從事對個人重要又有樂趣的活動,才是快樂的推進器。 確認每一週都有讓你同時覺得愉快和有意義的時間。研究顯示,有一、兩個小時這種經驗,會增進一天的生活品質,甚至是一整週。
三、快樂來自我們的「心理狀態」,而不是「身分」或銀行存款。除了極端狀況,幸福的程度取決於我們關注什麼,以及對外在事件的詮釋;例如,看一瓶水,你是看到「沒有水」的部分,還是「有水」的部分?你認為失敗是災難,或是學習的機會?
四、化繁為簡。我們都太忙了,想在愈來愈少的時間裡擠進更多的活動;量會影響質,為了做更多,會犧牲快樂。
五、身心同樣重要。身體做什麼,都會影響心靈,規律的運動、適當的睡眠、健康的飲食習慣…會帶來身心健康。
六、只要有機會,就要表達感激。我們常常以為凡事理所當然;要學習感謝、品嘗生命的美好事物,從自然到一個微笑。
七、快樂的指標之一,是和我們關心的以及關心我們的人多相處。快樂最重要的來源,也許就是坐在你身邊的人,感謝他們,享受和他們相處的時光。—班夏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and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