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運動你是不是也感覺,我們的生活越來越複雜,很久沒有好好停下來休息一下?為什麼有些人會願意放棄高薪,搬到鄉下去過更簡單的生活?每天有無數的資訊衝著我們而來,我們時時都要面對"複雜"與"紛亂"的困擾,偶而試試簡單的生活,也許會獲得更大的平安及快樂。

除去分心的事物
使你花費時間與心力但對你個人長期目標、成長及內心平靜毫無貢獻的任何事情都稱之為分心。我們最大的毛病是,我們都很享受於這些分心的事物。

1.停掉報紙
我很確信自己從未在報紙中讀過值得記憶的新聞。對一個 哲學家而言,所有的報紙都是在說閒話,編輯它及閱讀它的人都是一些在一起喝茶的老女人,而且閒聊後就忘光了---梭羅(HenryDavidThoreau)
我曾經每週花好幾個小時在閱讀報紙,而現在只需十五分 鐘的時間來翻閱週報,便可知道我必須知道的世界大事。報紙增張後,重量加重,但廢話卻更多,捫心自問,我在報紙中可以找到對我真正有用的東西嗎?取消訂報,如果你想看報,就去便利商店買一份。養成想買而且又有時間時才買報的習慣,漸漸地你會發現讀報的次數減少,卻增加更多可以好好利用的時間。
〔看了這點我開始深思自己看報紙的動機和收穫...看報紙是一種習慣還是我真的需要它呢?]

2.關掉電視
小孩在學前階段花在電視前面的時間有數千小時;一般家庭裡的人每天也會看二、三個小時 電視,而諸多的節目中又多屬毫無營養價值的連續劇及笑鬧劇。
我是在電視機前面長大的,約在四年前有一些朋友決定停掉有線電視,當時我覺得他們那麼做,好像是把家中的維生系統取消一 樣·他們住在山上,如果不接有線電視,就根本無法看到任何節目,崔西亞與我很有興致地看著他們的試驗︰孩子們在開始時有點生氣,不過很快地,他們就走到戶 外和朋友玩在一起 、他們一起騎腳踏車,三個月之內小孩便完全忘掉電視這件事情·聖誕節來臨時,小孩要的不是那些最新的電子玩意兒而是衣服與洋娃娃,體會到廣告對朋友小孩的 影響,使我們決定跟從朋友的腳步·剛開始時,每逢喜歡的節目正在播放的時段,我都會顯得急躁不安,不過不久我們就有了很特別的夜晚,這是以前從未經驗過的,我們吃晚餐的時間拉長,其間會討論一些重要的事情;我們會聽聽喜歡的音樂、讀一些好書;也會更常抱抱孩子。
現在我們家還是有電視,不過我們只看基本的新聞節目或像奧運轉播等特別節目,倒是我們偶爾會在週末租一、二卷好的錄影帶 回家看·現在,反觀以往,我驚覺過去實在是浪費了太多的時間在那些無聊的電視節目上。我知道在今日文化裡要人關掉電視,對大多數人而言是滿痛苦的事,所以 我們必須像戒掉毒癮那樣毅然決然來做。
試著一個星期都不看電視,看看會有什麼結果,不要在幾天之內便下定論。
如果你現在覺得有同感,趕快拿起電話 打給有線電視公司取消收視,不過請你也準備好孩子們可能會有的反應。
完全不看電視是不可能的,所以也請你對未來一週的節目 先做篩選,問問你的家人,看這個節目對我們有什麼幫助 ?這個節目對我們有益處嗎?它對我們有鼓勵、提升的效果嗎?我們會推薦給朋友看嗎?過一陣子後,把那些對你毫無益處的節目刪掉,而且絕對不要因為沒有別的事做就把電視打開。
如果在你喜歡的節目之間有一個小時的空檔,先把電視關掉,利用這一個小時聊天或讀書,看看你是否能漸漸地把你及孩子看電視的習慣戒除。生命之中不僅只是觀看別人想像出來的虛構情節,也該自己去親身體驗屬於自己的生活情節。
[把時間投資在更有價值的事上,真的是我要好好去做的,太多的垃圾電視真的佔用了我晚上的時間,叫都不看好像短時間不太可能,但是慢慢的減少是可行的,也是必須去做的〕

3.閱讀經典、減少訂閱雜誌
有多少人一生中因讀一本書而開創一個新局面? ---梭羅(HenryDavidThoreau)
如同新聞一樣,雜誌也極具侵略性,如果這個禮拜的雜誌沒有讀完,下個禮拜的又緊接而來,結果,為了追上出版的速度,我們讀雜誌所花的時間反而比處理重要事情的時間還多。在我記憶所及,所讀的雜誌裡好像只有二、三篇值得記住的文章。
我把那些文章剪下來,一直到今天仍然保留著。其餘五六百篇讀過的文章現在都已在垃圾掩埋場的某一個角落了。
相反的,我的書架上放了許多影響我一生的書籍︰安娜卡列尼娜(AnnaKarenina)使我看清人心的虛偽並且清楚地描述婚姻中外遇事件的破壞性;你也許可以猜出,梭羅的湖濱散記(Walden)已 經深深地影響了我,我的第一本湖濱散記已被我翻得有點破爛·圖書館裡有多少世界級的經典之作,然而我們卻浪費了無數時間在雜誌上!如果你訂的雜誌數量已超 過你閱讀的能力,取消一些;如果你喜歡閱讀,就讀一些經典之作·如果一本書已存在一陣子,而且略有名氣,通常就值得去翻翻看。
〔很多經典的書我真的都沒讀過,通常都是名字很熟,內容一點都不熟,我想我只要把我K日劇一半的努力拿來看書,我想不用很久應該就可以看不少本了...〕

4.停止噪音
對生活在大自然裡而且一直對大自然保有知覺的人而言, 沒有嚴重的憂鬱 ---梭羅(HenryDavidThoreau)
這個地球上到處充滿了人為的噪音,要找一個清靜的地方已是難上加難。
崔西亞與我最近去優瑟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登山遠足,你能想像嗎,即使在很偏遠的內部,我們還是每二十分鐘便被經過的飛機產生的噪音干擾一次,這真讓人很不舒服,而且這種聲音是一天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我想我們的腦子不是用來承受這些噪音的。噪音是一種壓力,而一般人認為這種壓力是很自然的事而不去特別注意。
在從前噪音還沒有現在那麼充斥,就有許多人須要上山或去沙漠尋找清靜與獨立,和以前的人比起來,我們現在已經不太知道清靜。是什麼了。盡量減少製造噪音。
開車時不要打開音響,注意腦海中跑出來的事情,並且細加思量處理,自問為什麼這事會從腦中出現?要分析這件事嗎?我需要為這事做決定嗎?如果你沒有在看電 視就不要讓它開著。找出一些時間自處並且靜靜地坐著。我常常一個人獨自去山上走走,我用這段時間向上帝祈禱,而且自我反省日常生活及做的一些決定是否恰 當。即使只有半小時,也是令人非常舒暢的經驗。

在尋求簡單生活的過程中,我們需要處理一些事情實際上是丟掉一些東西。
認為有更多朋友、更多活動與更多事情對我們才有幫助的想法是完全不對的·我們的時間有限,除非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不然我們會浪費許多 時間使得外在的生活雖然多采多姿,內心的世界卻異常空虛,而最糟糕的是生活變得複雜後,我們卻毫不自覺,反而還沾沾自喜·在生命中嘗試一點小試驗,目的是 在知道改變一些事後對你平靜感覺的影響·試著放掉一些活動,然後問自己︰

我內在的平靜感是增加了或減少了?試著改變自己日常作息的時程,一段時間後,想想自己的內心是否更為平靜?如果你白天極度忙碌,是否可以把一些事情移到晚 上,以舒緩緊張的程度·我發現另一條可以去辦公室的路,但是要多繞五分鐘,不過這條新路可以增進我的生活品質;這條路沿著山邊,在傍晚回家的時候,黃金般 的陽光會灑滿樹林間,使人非常舒服,可以使白天工作的辛勞消失一大半。簡而言之,在回家的路上,我不只是回家而已,更是在享受那種美好的感覺。個人電腦上 巿後我並不急著去買,直到所有的朋友都有電腦後我才買了一台·電腦這個複雜的設計倒是簡化了我的生活,用文書軟體來處理我的工作,使我省下很多時間,而且 真正把工作簡化了不少·試著在生活中做些小改變,然後自己評估看看這個改變是否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平靜與單純。 
〔給自己一個空間是完全的安靜是一定要的,多去戶外走走.運動-人也會快樂些哦 ! ]

5.知道時間跑到哪兒去了

不要浪費光陰,因為那是生命最重要的部份---富蘭克林(BenFranklin)
你知道你的時間都是怎麼用掉的嗎?幾十年來,管理專家對那些忙碌經理人的忠告一直是︰以十五分鐘為一單位,追自己二個星期內的行程·其實這 個建議對任何人都適用,經過這樣的檢查後,很多人都很驚訝自己使用時間的方式。以一個星期或二個星期為基礎,十五分鐘為一個單位,追自己的行程·在身旁準 備一份日程表,每隔幾個小時就把工作的內容記錄下來。否則隔太久你就可能會忘記自己做了哪些事。做完這樣的練習後,再把自己的日常活動做一個合理的分類, 例如開會、閱讀、與家人談天、用餐等等並把每一分 類的時間累加起來,然後自問︰ 

這類活動值得參加嗎?
它對自我的目標有貢獻嗎?
它能對別人有幫助嗎?
我有足夠的時間休息及反省嗎?
我有把時間投資在個人的身上嗎?
在我做的事情中有多少是代替別人做的?
我有浪費時間嗎? 

知道自己的時間流向後,才能改進使用它的方式
[時間是世界上最公平的,因為無論你是誰,你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但是因為每個人的使用方法不同,竟然就讓我們變成如此不同的人...〕

6.接受自己,知道自己的價值觀,設立清楚的目標-學會拒絕和事先計劃
〔接受自己這點超重要,很多人跟本不愛自己,也不明白自己要什麼,那要怎麼努力呢?]

7.為自己做預算計劃,停止買東西,為自己節省百分之十的花費
不要跟著流行走,把流行掛起來,只買一些你需要的~~理查.佛斯特
[雖然我不愛跟流行,但也挺愛買東西的,如何更有效的運用自己的金錢真的很重要〕

8. DO IT BY YOURSELF
   整理出一個花園,培養一項嗜好
   接近大自然-走出戶外,隨時留心美好的事物
   做一個鼓勵別人的人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身邊有一個天使,現在就從做別人的天使開始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and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