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小春:
 
小春,對不起。我剛剛對妳說謊了,我說出去工作,但現在卻在大菩薩嶺。我想我回去之後,一定沒有勇氣對妳說實話,所以我會把這封信放在家計簿裡,因為我不需要回信。
 
從這裡望見的山,是我孩堤時每天都會眺望的山,我現在回到這裡了,為了去見『那個人』。
 
我從出生到十五歲前,一直都住在這個村子裡,那在之間八歲到十歲中的那三年,我一直是一個人生活的。郵差先生每個月都會來,交給我一個有著『綠邊的信封』,我會把裝在裡頭的錢分成好幾份,分別做為伙食費、零食費、用來交電費的錢、學校的營養午餐錢。我會去商店街買東西,老闆總誇我「每天都來幫家裡買東西,真乖啊」,其實我不是幫忙,而是為了給自己做飯才去買東西的。
 
每天早上醒來,就疊被子,聞聞衣服有沒有臭味,如果發臭了就拿去洗,每週三次燒洗澡水洗澡,頭髮長了就自己剪,因為如果看起來邋遢,『秘密』會被發現的。
 
一定要守住只有我一個人住的秘密,這是我跟『那個人』的約定。
 
我就懷著一點冒險的心情,一直守著那秘密。有時侯『那個人』回來了會誇獎我,她會抱著我、說「你真了不起!做的很棒呦!」,拿牛奶糖給我。然後她會說『再等等、再過一陣子我們就能一起住了呦!』然後就回東京去了。
 
『那個人』在東京,和一個比我還重要的人生活在一起。冒險到了第三年的時侯,有著『綠邊的信封』就不再寄來了,我有些走投無路,沒有辦法做飯、也沒有辦法用冰箱了,鞋子破了也不能沒有錢買新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結果附近的人看到我的時侯,也開始皺起眉頭了。
 
我真的慌了。
 
因為那個人說過,如果秘密被人發現了,她就會被人抓到牢裡,如果被抓就再也見不到她了。那個時侯,救我的是郵差先生。宮前叔叔人很有趣,他總是吹牛說能用眼皮打開啤酒瓶蓋,他酒量不好,喜歡吃布丁。
 
前陣子我去醫院見了他,他對我說,「你能夠活著真是太好了。活著,還能當上爸爸,真的是太好了。」。
 
 
這是我最真誠的想法。
 
小春對我來說,是我有史以來第一個家人,事到如今還去見『那個人』,還有什麼意義呢?這就回家對妳說「我回來了」,抱著望海,三個人一起吃晚飯,這樣不是挺好的嗎?
 
我一邊這麼想著,一邊走出了醫院,準備走向車站的時侯、往家人在等著我的家走去的時侯,我還是回去找『那個人』
 
我根本不求『那個人』能給予我什麼,也不指望她對我道歉,更沒指望她對我說「我很後悔」之類的話,事到如今我也不指望我們能握手言和,但我只是想讓『那個人』看看,想讓她看看長大後的我,只是希望讓『媽媽』的目光能轉向我而已。
 
最後,我在一家速食店找到她,我對著她點了一杯咖啡。我以為她認不出我來,但當我要走出店門的時侯,她拿出鑰匙,說「回家裡等我」。
 
她對我說,『一個人撫養孩子,不管是誰都變成那樣的,即使是你老婆也會變成這個樣子的,也會變的跟我一樣的。』,我安靜地聽著我從小到大從沒聽過的抱怨,我什麼都沒說
 
臨走前,我拿走她從未親手織給我的圍巾,告訴她,
 
『我很高興,真的很高興。
 
也許有很多人會對媽媽指指點點,也有人叫我去孤兒院、叫我去找警察等等,把媽媽說的很壞的樣子,說我是單親家庭,說我真可憐啊之類的,真的很多人對我說了很多這樣的話,他們也對媽媽妳說了這些閒話吧,我很擔心。
 
媽媽,我沒事,能和媽媽做那樣的約定,我很高興,能遵守跟媽媽的約定,真的很高興,因為我喜歡媽媽,因為媽媽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
 
「不知道這個月媽媽的信何時會來呢?」想著這個就覺得很幸福,看著信封上媽媽的字、看著信封上的字就覺得很幸福。雖然別人看見媽媽的信總是會說三道四的,但對我來說,那就是希望啊!
 
雖然大家都說我很不幸,但對我來說那只不過是現實,我只是要活下去,就算是哭著也要活下去、就算再悲傷也要活下去,我..只是要活下去,就這樣想著,就這樣...
 
她,跟我一樣。也是一個容易感到寂寞的人,所以我們在一起了,我們要告訴孩子們,要互相理解、互相撫慰悲傷、要用心生活下去。
 
媽媽,謝謝妳。
 
我很好,我很好。』
 
 
我一邊跟媽媽說著話,一邊也在想著其他事情,有沒有辦法呢?能讓小春跟小春的媽媽和好呢?我想和小春、還有小春的媽媽一起吃飯,所以,我想現在就去拜訪小春的媽媽,當面談談。
 
告訴她,現在小春也當了媽媽,養育著一個女兒。做著有著媽媽味道的豆皮壽司。我想看見小春和小春媽媽一起吃飯的場景。
 
一定會成功的,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我有這樣的預感。
 
我就是有這樣的預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and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