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明維、謝素梅是目前在歐美藝壇有極高知名度的華裔青年藝術家,李明維以東方思惟帶入觀念、行為藝術的創作,屢屢受邀到國際間展出;而謝素梅則在卅歲時,以盧森堡國家館個展獲得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他們的雙個展《複音》,十六件代表作,有如對話般,獨立又和諧。

 謝素梅與李明維都有著文化混融的生長背景。謝素梅本身是混血兒,又在不同國家成長;李明維則是少年就赴美求學定居至今。東西文化的混融與思考,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互動與相遇,是他們作品中經常觸及的話題。但是,相較於長一輩藝術家,或是成人以後才出國定居藝術家,對於異文化衝擊思考往往帶著一份沉重與嚴肅,李明維與謝素梅展開的思考與風格,卻是以寬容溫馨、輕鬆的方式呈現,甚至帶著一些幽默感。

 

 華裔青年藝術家 歐美受矚目
 謝素梅這次展出作品《名人─仿川端康成》,取材自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小說《名人》,描述一九三八年發生在日本的一場世紀棋賽,當時日本圍棋界最高名人頭銜的本因坊秀哉的「引退告別賽」,一位年輕棋士向這位年邁的棋士挑戰,結果本因坊秀哉戰敗,不久後辭世。


 這件影像作品,用黑白棋子象徵兩位棋士的爭戰,謝素梅移除棋盤上的經緯線,讓所有黑白棋子脫離棋奕世界的束縛與規範,在空白的棋盤上活動。這一盤盤沒有棋盤的棋子,彷彿讓隱藏在棋局背後的身心交戰、面臨棋局勝敗與堅持棋道的苦苦掙扎。


 多元化的成長背景 帶來寬容

 此外,在新作《治癒失眠的聲音》中,謝素梅突發奇想的錄下五隻貓的打呼聲,她相信貓咪的打呼聲,對人類來說具有舒眠效果,幽默地藉此撫慰因過度自我中心而引發焦慮失眠的人類。


 李明維則展出一九九五年至二○○七年間的七件代表作品,他的作品多以行為藝術計畫為主,大量與人進行互動。像是他的《客廳計畫》在各國展覽,都邀請當地民眾與他在展場設計的客廳共進晚餐,互相交流,公私領域因他的計畫產生了變化。這次他也預備邀請五位陌生的民眾,到當代館展間與他共進晚餐,李明維將會親自下廚款待。他的《織物的回憶》廣徵觀眾提供對自己有意義的各類織品,放在現場的木箱裡,並附上提供者的感人回憶。


複音:李明維、謝素梅雙個展
Duologue – Exhibitions by Lee Mingwei and Tse Su-Mei
2007/10/27—12/16
http://www.mocataipei.org.tw/_chinese/showweb/index.asp?ID=51

====================================================
李明維的互動式創作
讓觀眾和作品自由的對話
深度的內省
安靜
且有創意
挑戰和跳脫既有的框架
我很喜歡
《睡寢計畫》.《魚雁計畫》.《金錢與藝術》.《水仙花的一天》...
====================================================
如果與人發生了衝突
是最好的事
表示你們有不同的看法
每個人是這麼的不一樣
世界才會有趣
當感到有些些的痛苦的時候
樂觀一點的想
我正在了解自己
感覺到自己的感受
我是這麼想的
自己是這麼無時無刻的在改變呢
from somone's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and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